Tier 4 student visa 是英國的留學生簽證,只要你年滿 16 歲以上、取得英國學校的無條件入學許可,且非歐盟國籍,就需要申請 Tier 4 student visa 才能前往英國就讀。也就是說,留學英國的台灣學生們大多都需要在出國前完成 Tier 4 student visa 的申請,才能順利開始你的留學旅程!

▍申請 Tier 4 student visa 的步驟

1. 取得並接受學校 unconditional offer

申請簽證前,你必須先取得並接受英國學校的 unconditional offer,如果學校有要求支付訂金,也要先完成繳納,才能夠取得下一步的 CAS。

也就是說,如果你目前還沒有達到學校要求的語言成績,或是因為應屆畢業還沒有拿到畢業證書的話,要加緊努力和催促學校,以免影響後續的簽證申請時程。
 

2. 取得學校 CAS

CAS (Confirmation Acceptance for Studies) 是英國學校提供給即將前來就讀的國際學生申請簽證用的證明文件,主要用途是向 UKVI 證明你已經取得並接受了他們發出的 unconditional offer。

CAS 通常會在開學 3 個月前,由英國學校提供,每間學校提供的方式可能不盡相同。以我就讀的 King’s College London 為例,學校是在 6/26 主動通知我到線上系統確認 CAS 相關資訊,包括護照、就讀科系、已給付訂金金額等,7/6 由線上系統提供 CAS 給我。

如果在開學 3 個月前都沒有收到學校通知的話,建議可以主動通知學校申請 CAS。
 

3. 準備 visa 申請文件

拿到 CAS 後,就可以來整理申請簽證需要的文件了,其實第 3 步和第 4 步沒有特定的順序,只是我個人比較喜歡先確定東西都準備好了再開始填表格,避免填到一半才發現少東少西。

老實說,這一步當初真的讓我困擾了非常久,因為 UKVI 官方並沒有清楚說明需要準備的文件清單…,所以我花了不少時間到處搜集前人提到的文件,自己歸納出了以下清單:

- 護照:至少要有一頁正反面為空白來黏貼簽證
- 英文能力檢定:我準備的是 IELTS 成績單
- 學歷證明:我準備了大學成績單與畢業證書
- 英國學校 CAS:我是直接把學校線上系統內的 CAS 文件列印下來
- 財力證明:我當時申請了中國信託和玉山銀行的英文存款餘額證明與對帳單

「財力證明」其實是被列為抽查文件,也有不少人是等到真的被抽到後才做準備。
 

4. 完成 visa 線上申請

這部分我完全就是按照 學校提供的申請教學 一步一步填寫,不得不說 King’s College London 在很多地方感覺不是很可靠積極(目前覺得啦~希望去了會轉念哈哈),但這份文件算是做得非常詳細,歡迎大家直接參考,不過要記得把學校相關資訊換成你即將就讀的學校就是了。

其中比較麻煩的應該是旅遊紀錄的部分,如果是愛出國的人,會翻找的有點辛苦,我自己當初是有乖乖一筆一筆填,同一個國家如果去了不只一次也都有分不同筆來寫,大家需要花費一點耐心把它填寫完整。

另外在線上申請的最後,會需要繳交英國健保費用和簽證費用,實際上會以「美金」計價,跟 King’s 文件中顯示的「英鎊」不同,我當初有上網確認其他人也是顯示美金金額,而且沒有地方可以更改,所以就刷下去了。
 

5. 在台簽證中心繳交文件

完成 UKVI 線上申請後,系統會自動幫你跳轉到台灣的英國留學簽證中心 — 威孚國際 ( VFS Global ) 的網站。這裡先幫你心理建設一下,這個網站的穩定度非常低,我自己幾乎每次進來都會遇到網站整個當掉無法使用,所以會需要一直關閉網頁重開或是重新整理,非常考驗耐心。

undefined

在這裡主要需要完成的有一些基本的資料填寫,這部分沒有什麼難度,比較要注意的地方是在第 3 步 Services 的地方,它會誘導你加購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服務項目,像是「基本文件確認服務」、「文件整理服務」、「非預約遞交申請服務」等等,我自己是 一.個.都.沒.買!最後也是有順利申請成功,所以建議大家如果文件都整理好了,真的不需要多花錢,自己掃描線上上傳就好。

好的,當荷包君平安度過第 3 步之後,你會發現還是被計了一筆 NT$2,365 的費用,這筆是省不掉的,我當時以為是系統有問題,還特別寫信去問,但是威孚國際的意思是這筆也是給英國政府的簽證申請費用,所以是大家都需要付的。

最後,當你終於填好資訊,要開始預約時間時,也要注意選擇的時段。威孚國際的表定營業時間是 8:00–15:00,但是它同時也會開放營業時間外的時段,但是選擇營業時間外的時間繳件等於就是購買了他們的「黃金時間服務」,會需要加價 NT$3,800 元(超黑的啊~務必小心~)。

6. 繳件與領取核發之 visa

接下來就是繳件當天了,威孚國際會要求比預約時段提早 15 分鐘抵達。它是位在渣打銀行那一棟大樓,進去之後先搭乘短短的電扶梯,然後進入左手邊電梯搭到 7 樓就會看到「英國/紐西蘭/加拿大 簽證申請中心」,完全沒有出現「威孚國際」這幾個字哈哈。

undefined

到了之後要先在外面等,不可以自己闖進去。每過一陣子會有穿著制服的警衛出來問你是要申請什麼簽證?預約的是哪一個時段?然後就會發號碼牌給你,像我預約的是 11:45 時段,來的時候已經有兩個同時段的在前面等,所以我就是拿到該時段的 №3。

undefined

輪到你的時候,門口會有櫃台稍微看一下你的文件,因為我的文件都已經自己在網路上上傳,所以他說等一下只會跟我收護照正本、護照影本、checklist 第一頁和預約確認信(後面兩者是在威孚網站線上申請完後會取得的文件)。接下來會幫你做一個簡單安檢,然後發給你另外一張號碼牌,讓你進去裡面坐著等待叫號。

裡面的櫃檯大約有三四個窗口,輪到你的時候會跟你要剛剛門口櫃檯說要交的文件,然後會開始處理好一陣子,同時會問你要不要加購 NT$300 元的快遞服務和 NT$80 元的手機簡訊服務,我還是堅決說 NO~!不過我覺得這邊就是看個人需求,要是是居住在外縣市的朋友,可能真的會需要用到快遞服務,畢竟自己再跑一趟也不見得划算,我也知道很多人會加購簡訊服務,因為櫃檯會一直說你沒有買的話,就只能三個禮拜後自己來簽證中心問進度,但是我其實是有收到 Email 通知哈哈哈,不只會通知你送件成功還會通知簽證已經回到簽證中心,所以我個人是覺得不需要購買。

等櫃檯忙完之後,會還你護照影本然後釘上一張收據,這個記得要保存好,之後取件會需要(因為我是親自取件,不確定如果使用快遞取件是不是就不需要保存)。接下來就是再次等候叫號,會請你進去一個小房間壓指紋還有拍照,這個照片就是到時候會放在護照簽證上的,所以愛美的水水要記得打扮一下。繳件步驟到這邊就結束了。

最後最後,就是等收到通知後回到威孚國際領件,因為領件不需要預約,所以只要帶著上次釘著收據的護照影本到現場就可以順利取件了,記得領到簽證後一定要確認上面的資訊是否都正確,同時你也會拿到到時候入境英國領取 BRP 的通知書,這也一定要收好,不然可是會被遣送回國的。

以上就是申請 Tier 4 student visa 的六個步驟,希望能幫上大家一點忙,如果有其他想問的內容,也歡迎於我的 Instagram 提出討論哦!

arrow
arrow

    喬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